不改變自己跟工作的關係,光換工作是沒有用的--Hide Enomoto

工作坊的起源

Hide小時候看到他爸爸因為工作看起來很不開心,壓力很大,所以他就問他爸說:Why are you work everyday?
Hide爸:Shut up。
所以Hide就跑去問他媽媽一樣的問題...
Hide媽回答:When you grow up, you will work everyday, too.
因此Hide長大之後就很想搞清楚,工作一定要搞成這樣嗎?


第一個分組小練習:
Your name?
Where are you from?
What is your metaphor of work?Why?

我的工作像是藥物,是我活著的原因,是上癮的東西
有人的工作像是游泳,游得慢就前進的慢,游得快就前進的快
有人的工作像是黑白電影,沒有生氣,沒有顏色
有人的工作像是宇宙,每顆星球都是未知的探尋
有人的工作像是麵包,是用來過生活的

很多人都會問:「我找不到適合我的工作,我不知道什麼工作會讓我開心」
這答案跟你如何定義工作有關,而你對工作的定義又跟你對工作的態度有關。
如果不改變自己跟工作的關係,光換工作是沒有用的!

依Hide的經驗,通常一場workshop會有80%的人對工作有以下四點觀感,但這四種態度對改變自己跟工作的關係是沒有幫助的。

「四支有色的眼鏡」~Hide Enomoto

  1. Work=Means to make a living工作只是為了糊口
  2. Work=Doing what you don’t want to do工作是老闆叫我做的事
  3. Work=Fitting yourself to it(Getting a job)工作是用找的
  4. Work=Can have only one at a time工作只能有一個

打破第一支有色眼鏡:Work= Exploring and Expressing your life purpose.

你認為工作的價值(Value of Work)跟靠工作賺的錢(Money Earned))應該要成正比嗎?如果是的話,你會覺得家庭主婦的工作是沒有價值的嗎?你會覺得志工的付出是沒有價值的嗎?試著換個角度去看待工作的價值與靠工作賺的錢的關係吧,賺錢是我們人生的目的嗎?人生在世就是為了賺錢嗎?

舉例來說:
你認為你活著的使命就是保護自然之美,所以你喜歡去參加淨灘活動
你認為你活著的使命就是用愛與善良對待別人,所以你喜歡幫助迷路的人指引方向

能不能試著把你活著的使命轉化成可以賺錢維生的工作呢?
如果你活著的使命就是保護自然之美,或許你可以成為保護自然環境的顧問
如果你活著的使命就是用愛與善良對待別人,或許你可以成為一個護理師

那麼,如何探索與表達自己生命的目的呢?
Hide給的建議是:Start from your HEART.
找到你很享受的時刻,想想這種享受的感覺從何而來?找到觸發這些時刻的原因。
有時候你會發現,我想做這件事,單純就是因為我想做,就像是愛上一個人往往沒有明確的理由。如果你是因為這個人高富帥所以愛上他,那等到下一個高富帥出現,你是不是就會想要換掉這個人呢?工作也是這樣的。
What’s unique in YOU? You DO it WITHOUT reason就是你的GENUINE DESIRE。否則你會發現,你做每件事的背後其實都有相對應的原因。Genuine desire是會改變的,所以它並不一定是你現在做的事,你只能aware it, follow it, because it is connected with deep inside of you.

上面這些有點抽象,Hide用兩個小遊戲讓我們自我探索了一下

BIG LIAR

四個人一組,每個人輪流對其他人說謊,一次說一個謊,然後重複循環,當別人說謊的時候,自己要專心聽。
說什麼謊呢?你的工作是什麼(假的)?為何麼你喜歡這個工作(真的)?
例如:
我是健身教練,因為我喜歡收正妹當學生。
我是美國隊長,因為我喜歡維護世界和平。

以下是我說的謊:
我是作家,因為我喜歡有很多粉絲追隨我。
我是攝影師,因為我喜歡開攝影展跟別人分享我的視野。
我是時尚設計師,因為我喜歡發表會時站在鎂光燈下的感覺。
我是米其林主廚,因為我喜歡客人讚美我的手藝。
我是跨國五星級飯店集團的CEO,因為我喜歡到各地旅行時都有自己的飯店可以住。
我是戰地護士,因為我喜歡刺激又充滿壓力的生活同時還能幫助別人。

GOSSIP TIME

每個人的謊都說的差不多之後,就輪流一次有一個人背對著其他人,然後其他人開始在那個人背後說他的八卦。
我聽到有關我的八卦是:
她是個文藝青年因為她是作家又是攝影師
她喜歡挑戰,因為她說到她是戰地護士
她很有野心,因為她說是跨國集團的CEO
她很像名媛Paris Hilton,這樣就可以同時在時尚圈混跟當跨國飯店CEO

透過小組在背後的閒話,協助自己探索內心的渴望
滿有意思的,不是嗎?

打破第二支有色眼鏡:Work=Doing what you love.

如果你做的事情是你喜愛的,你自然會做得很好
當你把某件事做得很好的時候,你自然會吸引更多的人
吸引的人多了,你的市場價值自然會提高
你的市場價值提高了,就會影響到更多人
當你有辦法影響別人了,你就可以把你做的事情當成服務提供給別人了

這邊Hide提到,有人會說:那我都在做我喜歡的事情,會不會顯得很自私?
Hide回答:Not contribute yourself to the world is more selfish then being selfish.

打破第三支有色眼鏡:Work=Fitting it to yourself.

這是一個找到自己「天職」的概念,工作應該是你會覺得:This is the work I suppose to do it!
一般的工作是企業為了企業的業務需求所產生的,並不是為了你而打造的,所以你當然不可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!
如果想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,You need to create by yourself!

Hide舉了例子,有個學生物學的女生,她覺得她就是喜歡研究鯊魚,透過記錄鯊魚的點點滴滴,後來他成為一個專門研究鯊魚的記者,很多動物園都會找他去諮詢,鯊魚記者?世界上應該只有一個吧?太酷了!
Hide請大家在便利貼上寫下10個自己內心真實的渴望,然後試著請小組幫自己一起歸納出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業,像是:會跳騷莎(Salsa Dance)的bartender。

我自己寫的是
  • 做不一樣的事
  • 挑戰未知
  • 創作出值得與人分享的事物
  • 受到崇拜
  • 幫助自己跟他人更快樂地過生活
  • 激發他人對生命的熱情

然後我的隊友幫我總結了一個工作:生命引導師(聽起來有禮儀師的感覺...)

打破第四支有色眼鏡:Work=Can have many at the same time.

如果你找到喜歡做的事情,就試著同時去做,從single income stream轉變成multiple income stream,這樣你就不用因為擔心失去唯一的工作,而勉強自己繼續做不喜歡的工作,也才能有空間去發掘更多對自己有意義的工作。

最後Hide以自己的Genuine desire與工作做為結尾
To empower individuals and communities to create a fulfilling and sustainable world
  • As an Activist
  • As a Writer
  • As an Entrepreneur
  • As a Trainer/Facilitator
  • As a Coach 
Hide人超可愛,我比讚他也比讚,我改比Yeah他也跟著比Yeah!
Hide的書「The Real Work」目前已經有台灣出版社在翻譯,我已經跟他互加微信好友,等他來台灣推廣書的時候,或許有機會約到他來跟芸芸眾生開示囉~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